W020180205345456416318.jpg
666.jpg
首页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城市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我们的节日
聚焦 通知公告 感动宁国 未成年人 诚信建设 城市印像 城市名片 网络文明传播
宁国文明网首页 >>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宁国 >> 志愿者行动
家庭医生:群众的贴心人 健康的“守门人”
 
日期:2017-12-06  来源:宁国文明网

  “看病难、看病贵”是我国长期存在的一个重大问题,再加上大量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,三甲、二甲医院成为人们生病时的第一选择,因此城区医院里常常是“人满为患”。而据了解,其中70%的病人是不需要到大医院排长队看病的,基本上是普通疾病,而非疑难重症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家庭医生的重要性逐渐显现,家庭医生不仅单纯治疗家庭成员的疾病,还会主动帮助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预防疾病的发生,而这也是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途径。

 
资料图

  来到港口镇西村村卫生室,当地村民赵晓明正在与卫生室的医生汪辉进行2018年的家庭医生签约,而这也是他第二次签约家庭医生。“去年我签约了,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的好处,所以今年毫不犹豫地又来签约了。”赵晓明对记者说道。

  所谓家庭医生,即私人医生,是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、连续的、有效的、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的新型医生。自2016年第四季度起,我市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,截至目前,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体覆盖率为27.76%,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52.38%,有偿签约覆盖率10.88%。

  “家庭医生签约分为有偿签约和无偿签约两种。有偿签约,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缴纳一定的签约服务费,费用在10元至70元不等,按照自愿原则选择不同的服务包。无偿签约则是不需要交钱的,虽然不交钱,但也能享受到一些基本的医疗服务。”港口镇灰山村乌石卫生室执业医师刘存义对记者解释道。

  精细:全面评估,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 

  家庭医生就像是你我身边的健康卫士,时时刻刻关注着签约人员的健康状况。据了解,签约家庭医生后,家庭医生每季度至少要对其进行一次血压、血糖等的检查,评估其身体状况,有偿签约人员及65周岁以上的无偿签约人员每年都会安排到中心卫生院体检一次,全面了解其身体状况,做到“早预防、早发现、早治疗”。“签约人员所有的健康档案我们都完整的留存了,这样便于我们对每个人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、清晰的认识,从而给出个性化的指导,比如在饮食、生活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,用药建议等。”刘存义对记者说道。

  此外,签约家庭医生后,签约人员也会节约一定的看病费用。“在辖区卫生院住院,报销时每年可减免一次住院门槛费,同时一般诊疗费也会免收。”刘存义说道,近期又出台一项对于签约人员利好的政策,即对患有慢性病的有偿签约者2018年在一级以上医院看病的,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%。

  便利:协调转诊,节约患者时间和精力 

 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,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、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。所谓分级诊疗制度,就是要按照疾病的轻、重、缓、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,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。从实践看,分级诊疗无疑是解决大医院患者扎堆这一“看病难”问题的良方。而分级诊疗中的基层首诊则离不开家庭医生的服务。

  “自从村民签约家庭医生后,有什么问题就会主动找到我,一些感冒发烧、头疼脑热的小问题,能解决的都在我这儿解决了。可以说,现在大家都还是很信任我的,也开始逐渐转变对基层首诊的态度,这对于推进分级诊疗大有好处。”家庭医生汪辉说道。而对于那些自己无法解决的,则会主动帮助联系上级医院的医生,帮助患者转诊。“家庭医生不是单纯的一个人,而是一个团队,团队里有县级人民医院的技术顾问、中心卫生院的医生、村医等,遇到棘手的问题,我都会立即联系我们团队的上级医院的医生来协调转诊。”

  西村村村民陈建林因患有肝硬化易发胃出血,原先每次胃出血时都得自己拖着病体到市医院排队挂号看病,浪费大量时间。“去年签约家庭医生后,每次发病我就赶紧给汪医生打电话,他会马上联系市医院的医生,等于说是打开了绿色通道,120车直接到我家来接我,到了医院后直接去住院部住院,床位等全部都提前安排好了,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,也少操了很多心。”陈建林对记者说道。正是因为家庭医生给他带来的便利,现如今,只要一谈起这项政策,他便不禁伸手点赞,在今年年中,他就早早地签订了下一年的协议。

  贴心:随叫随到,为群众排忧解难 

  随叫随到是家庭医生们在工作中的常态,只要签约人员有需要,家庭医生们就要来到他们的身边,为他们排忧解难。

  王青云是灰山村十五组村民,签约家庭医生后,在进行年度体检时被查出胸部有肿瘤,后经上级医院确诊。确诊后其放弃治疗,从医院回到家里休养。“回到家里后,病情不断恶化,没办法出门,我就隔三差五上门去看看她的状况。”刘存义对记者说道,只要是接到她家里的电话,刘存义都会放下手头上的事,立马赶去,“过去给她输液,帮她带点药。”后期,王青云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,刘存义立即帮其家人一起想办法,到同村人家协调购买了一台旧的吸氧机,送到王青云家中后,刘存义帮着调试好机器,并在现场盯了很久,确保其正常工作。

  虽然王青云最终还是走了,但家庭医生兢兢业业、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让她的家人深有感触。“还好有家庭医生,不然当时她回来了不能出门,看病、输液也不方便。”王青云的爱人说道,而一直未签约的他也在前不久主动找到刘存义,要求签约家庭医生服务。

  和谐:真诚交流,让医患的心贴得更近 

  因为经常上门与签约人员打交道,家庭医生和当地群众之间的感情也更深了,除了基本的医疗服务外,家庭医生还经常关心和帮助他们的生活。对于一些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来说,家庭医生不仅让他们不再为疾病担忧焦虑,还能为他们送去心灵上的慰藉。

  阮班臣是一位空巢老人,80多岁的他患有心脏病,虽说在以前,汪辉曾多次去跟老人家说,如果有什么问题,就喊他来,但老人家却一直不太好意思。“签约后,我就跟他说,你喊我来帮你是天经地义的,别再不好意思了。”之后,汪辉几乎天天都会到老人家去转一转,问问其身体状况,帮他提水,热天扶着他到卫生室,开着空调让老人家午睡。汪辉告诉记者,现在和大家的交流越来越多,感情也越来越深,平时谁家里有东西坏了,他都会上门帮助修理。

  家庭医生将原先的坐诊转变成出诊,从“你来找我”转变成“上门找你”,方便了群众,而这也意味着医生们工作量的增加。“十九大上,民生依然是被放在了突出位置,家庭医生能够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为均等化、更为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,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,虽然我们会更累一点,但能够让老百姓享受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,还是很值得的。”汪辉说道。

 责任编辑: 程 佩
主题活动 更多>>  
全国要闻 更多>>  
· 百集文献纪录片《山河岁月》启播 讲述
· “山”“河”映初心
· 让这条千里水脉,更好守护国家水安全
· 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张建明:“把党的温暖
· 黄坤明:以昂扬精神风貌书写中国特色社
· 中央指导组:切实发挥支援湖北医务人
· 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抗击疫情 守望相助涓
· 李克强主持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
· 钟南山:这两个因素做好了 我们有信心
· 人民日报: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
通知公告 更多>>  
· 关于2022年度8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· 关于2022年度7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· 关于2022年度6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·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宁国市志愿服务优秀
· 安徽省文明单位、文明村镇、文明家庭、
· 关于2022年度5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· 关于2022年度4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· 关于2022年度3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·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宁国市志愿服务优秀
· 关于2022年度1-2月份宁国好人名单的公示

宁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京ICP备10031449号
举报电话:0563-4105009 传真:0563-4105009 邮箱:3052393320@qq.com